close

活動發起人“阿Pe”準備陸續贈送給網友的G2000書籍小楊向大家展示他免費得到的贈書
  商報記票貼者 楊康平
  莎士比亞說:“生活里沒有書籍,就褐藻醣膠好像沒有陽光;智慧里沒有書籍,就好像鳥兒沒有翅膀。”忙碌的都市生活中,你,有多久沒有好好讀過一本書了?
  “上傳你希望贈送的書本封面照吧,坐等新主人來留言。”近日,豆瓣網上就有網友發襯衫起了一項名為“付郵費,這本小書送給你”的活動,網友只需在活動頁面上傳所贈書籍的封面照和簡介,而希望得到該書的人,只需支付郵費就能立即獲得。目前,該活動吸引了超過4000網友的參與,有近半網友通過活動成功送出或得到書籍。
  活動商務中心源於大家的互信
  “書本的郵費共計12元,通過銀行轉賬先付給對方,過了大概5天,就收到了快遞來的這本《資本的秘密》了。”小楊在重慶某公司從事和法律相關的工作,他也是“付郵費,這本小書送給你”活動的參與者。回憶起收到書本時的情景,小楊說,接到快遞電話通知取包裹的時候,期待的心情達到了沸點,“那種感覺和自己網購書籍完全不一樣,它源於一種互信。”
  “10月初的時候,我在網上偶然看到這個活動,發現好多書都是我一直想讀的,比如《追風箏的人》《我能夠相信我自己》等。”小楊告訴記者,最初參與活動時,他甚至對結果持有懷疑態度,因為有喜歡的書才抱著試一試的心態付給對方郵費,“但結果卻令我感到欣慰。”
  唯一讓小楊感到失望的是,有好幾本他想讀的書都被其他網友“捷足先登”了,“贈書都採取先到先得的原則,晚一步就會被別人要走。”小楊還告訴記者,下一步他也打算將自己閑置的書,贈送給其他愛好閱讀的人。
  只為找尋“愛書的人”
  “將這些書送給愛書之人,才能把書本的價值發揮到最大。”網友“咖啡vs懶貓”來自江蘇徐州,是贈書者之一。她告訴記者,這幾年電子圖書日漸盛行,自己也收藏了許多正版的電子版本書籍,而相同的實體書就沒必要再重覆收藏。出於不想浪費書籍的目的,於是今年9月份開始,她參加了贈書活動,“目前送出去了大概有20多本吧。”
  “我把書本的封面圖片和簡介發到活動頁面上,如果有網友喜歡這本書,就通過站內信留下郵寄地址和聯繫方式,先到先得。”談到免費贈書的過程,“咖啡vs懶貓”解釋說,她收到網友的信息後,首先和對方確認發送哪家快遞公司,然後和快遞公司核對運費,再在淘寶網上做一個商品鏈接,對方拍下該鏈接後,僅需通過支付寶支付運費,她就將書本郵寄出去,待對方收到書本時再最終確認付款,“每一本送出去的書,都是按照這個流程完成的。這也是‘付郵費,這本小書送給你’的活動規則,大家也都能接受。”
  當被問及為何不考慮收取一定的書本費用時,“咖啡vs懶貓”說:“我本身就是一個書迷,只要對方同是熱愛閱讀的人,並能愛惜書本,就足夠了。”
  發起者:不想讓好書浪費
  “我平時看的書很多,書架都放不下了。當廢品賣肯定不行,索性就創建一個線上活動,喜歡的人出個郵費,我就免費贈送。”網友“阿Pe”是這個活動的發起人,她同時也是“閱讀之美”小站的站長。談起當時發起這個活動的初衷,“阿Pe”回答說:“愛書之人各取所需,既不白白浪費好書,還能幫助提升大家的讀書熱情。”
  從今年9月15日起,“阿Pe”就在豆瓣上發起了這項名為“付郵費,這本小書送給你”的活動,“網友都是自發參與,我做的僅僅是將這個想法發佈出來而已。”
  “阿Pe”回憶說,活動創建成功當晚,兩個小時內就有超過100名網友報名。而截止目前,有超過4000名網友加入,參與活動贈送的書本超過2000冊,還有很多是私下聯繫贈送,“大家的熱情出乎我的意料,或許是源於對書本和閱讀的相同熱愛吧!”
  聲音
  書本傳遞的是文化也是信任
  據資料統計,世界上平均每人每年讀書最多的是猶太人,達64本,亞洲國家日本和韓國分別為40本、11本,而據中國第十次國民閱讀調查結果顯示,2012年,18歲至70周歲的中國人中,人均紙質圖書的閱讀量僅為4.39本,遠遠落後於其他國家。四川省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研究所原所長胡光偉教授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國人對傳統閱讀的關註日益下滑,主要原因在於互聯網大潮的衝擊下,“快餐文化”日益占據人們的文化餐桌,“傳統閱讀文化正在經歷重創。”
  “在數字化的現代社會,人們通過虛擬的社交平臺,免費贈予他人書本,這是一種社會正能量,也是對傳統文化和傳統閱讀方式的繼承。”針對網絡掀起的“免費贈書”熱潮,胡光偉教授首先表示充分肯定,“當然,網友的這種活動,還彰顯了現代社會人和人之間的誠信。”
  胡光偉教授說,書本的傳遞,首先是文化知識的傳遞;其次,它將傳統的閱讀方式帶回到人們的視野,有助於改善現代人的快餐式閱讀習慣;第三,陌生的兩個人,因相同的興趣愛好,以一種口頭約定的形式達成某種契約,並且雙方最終遵循了這種約定,這是一種互信,“總之,書本傳遞的不僅是文化,也是一種信任。”  (原標題:看上了這本書?付點郵費就給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l44llym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